Way back into love

我是垃圾

我在公交车上遇到了跟我住同一个小区的同事阿玉。
她是个妈妈,她要回家给宝宝做饭。
阿玉说,你也回去做饭?
我说,对啊,然后睡一会儿,在单位休息不好。
阿玉吧啦吧啦开始倒身为一个妈妈的苦水。
我说我也五点多起床。
她说为什么?
我说,运动啊,运动完还要做早饭。
阿玉摸了摸圆圆的小肚子,说,你好严格啊。

一个办公室的同事们都说我是自律狂人。
早上自己做早餐,每天都要吃水果喝蜂蜜水,拒绝几乎所有油炸物和甜食,下班以后就去健身房,晚上十二点前睡觉,习惯性阅读。

不止一个人问我,这么自律的人生有意思吗?

一开始我有点不知道怎么回答这个问题。
后来有一天我开玩笑地说,可是如果不这样我就觉得自己是一团废物啊。
他们很惊讶,小姑娘,你这话就讲得太重了。

我也不知道为什么,我说真话的时候,往往没人信。
可能因为太坦然地面对自己的负能量的态度,让人们无所适从。

可是,我确实常常觉得自己是垃圾啊。
不不,垃圾好歹能分类回收再利用,我可能是要再差一点,是白色垃圾,很难降解的那一种。
我可能是上帝跌倒时不小心绷出的一个屁,没有任何存在价值。

奇葩说里有一期,忘了是哪个导师说,我们活着,常常要对抗自己的本性。大致是这个意思。
跟少奶奶的表达类似:我知道抽烟不好,我知道喝酒不好,可我们为什么不去改变,因为我们太舒服了。

世界上所有好吃的东西,都无益身心健康。
大部分人的白日梦内容都是,睡觉睡到自然醒,数钱数到手抽筋,狂吃还能瘦十斤。

如果按照本性去飞翔,我最理想的日子是刚考研完的那两天。
我在床上躺了整整两天,除了玩手机就是睡觉,上厕所以外绝不下床,吃饭都在床上。
邋遢懒惰并且毫无罪恶感。

可那毕竟是一种对自己的奖赏。
我尽了全力去做一件事情,问心无愧,需要呼吸。

但我的本性的确如此:如果可以,我连一根手指头都不想动,在被窝里躺到世界末日。

就是邋遢,就是没出息,就是一条没梦想的咸鱼,懒惰到连翻身都不愿意。

有些时候,周末,我在沙发上玩了好几个小时的手机,玩到头疼。
那感觉怎么形容?好比从肌肉软化到骨髓,彻底粘进沙发里;然后我感觉仿佛没在呼吸,不会思考,我什么都没做,静静挥霍着时间,就像一具尸体。

不知道我是不是一个人,这一刻我会觉得,活着毫无意义。
我好像什么都不想做,我对生活没有期待,我一无是处。

在这样的时刻刻,我跟世界、跟生活都失去了联结。

以前我总觉得有用不完的时间,后来渐渐感觉到一天的时间是如此不够用。
想做的事情堆积如山,安排完最基本的活动后,我留给自己的白,已经太有限了。
所以每一天,我都必须过得很忙碌、很精确。

因为我本是一团垃圾。
一个根本不存在的真空。
我与生活常常断了联系。
那种没有真切活着的感觉,最糟糕。

所以我必须逼自己去做一些事情,即使我本性超级懒惰、超级邋遢,即使我其实什么都不想做。

在跑步机上一连跑一个小时,精疲力尽,可以感觉到血液流动,筋肉暴涨,喉咙腥辣,呼吸困难。
逼自己按照闹钟早睡早起,看一些奇奇怪怪的书补充大脑,把每顿饭都吃得很健康毫无罪恶感………即使真的很无趣,可能一天要挣扎八百次想要放弃。

但这是我寻找生存意义的方式。
一条没有梦的咸鱼知道自己永远不能翻身,只能扑腾扑腾,甩甩尾巴,弄出点动静,让自己疼,让自己累,提醒自己:你看,你的老命还在。

有些人会选择别的方式:比如来场艳遇,谈段剧情狗血的恋爱,捕捉那种被别人在意或被人虐的感觉,来获得“活着”的共鸣。

我只不过选择了自律。

欲望,和我们想得到的后果,往往矛盾。
比如想瘦却爱吃并讨厌运动。
比如想说一口流利英文却恨不得销毁全世界所有的单词本。
比如很想拥有健康身体却天天绷住不到凌晨三四点就不睡。

然后后悔,然后继续,周而复始。

可是我总觉得痛苦才是“活着”的根源所在。
从剪断脐带,到今后所有的人生事件,没有痛,就没有生。

舒舒服服的人生是轻盈的,但绝对不真实。
大家都会或多或少逼着自己去做不想做的事情,各种各样的困扰四面八方而来,躲不掉。

我常说,活着就是痛苦的,不管是腰缠万贯的巨贾,还是光芒万丈的明星,抑或是最普通的平民,在这一点上,大家扯平。

我不想觉得自己是垃圾,即使每天每天,我骨子里都对此深信不疑。

我想争取哪怕那么一点,我正活着的感觉,让我同世界发生联结,让我自己的世界,不至于成为真的真空,让我回头看时,觉得,哦其实这一天我还是做了许多事情的,没有白费。

我是不折不扣的垃圾,但,我至少不想是啊。

评论(1)
热度(10)
© Way back into love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