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ay back into love

27

我这个人向来是不在意生日的。
生日在寒假,又跟姐姐的生日只差几天,几乎很少过自己的生日,姐姐生日一到,大人们买了蛋糕,就说俩小孩一起过吧。
所以从小到大很少过自己的生日,渐渐地就变得不在意。
印象中比较深刻的生日有那么几次。
十六岁的时候,姐姐上大学,到假期就跑到外地外婆家去,家里只剩爸妈和我。那一年我的生日愿望是一家人一起吃顿饭,结果爸做好了饭,就走了,去打了一夜的牌没有回家。
十八岁成年,爸妈去省城看病,那天晚上我在房间内漫无目的地上网,一直到凌晨。
然后就没了吧,之后越来越不重视生日,觉得生日就是一直变化的数字,提醒自己在不断老去。
去年给Sunny过生日,和云去买蛋糕时,店员问蜡烛要什么,我们说:16,两个人一起恶作剧地笑。
Sunny的脸倒也算对得起数字,十年来好像从未变过。
然而这次生日的时候,去订蛋糕时,店员问蜡烛,我说:27。还买了happy birthday的彩色蜡烛,水果蛋糕上面插了一圈。
不是想过生日,是想要朋友。
一圈子朋友分散得厉害,三三两两明明对对方的名字耳熟得很,事情也听了不少,但就是没机会聚在一块。
跟Sunny约好来家里吃饭那天就心血来潮,趁此机会搞个大的,把人都聚齐了,小圈子稍稍扩张一下。
我自己是平时疏于去管理人际关系的人,从来都是单位健身房家三点一线,再好的朋友几个月才见一次面。物以类聚,朋友们也大致如此。
于是一个个去联系邀请,一点点去张罗。昊怕我毒死客人,自告奋勇来帮忙做菜,于是留了钥匙给他。回家时看到他和比我先到的灰两个人在客厅里尴尬地面面相觑,我笑得要死。
陆陆续续都到了,b,队,Sun,霞,媛…七人里面三人带酒,硬是饭局掰成了酒局。
队和昊在,我这个主人连饭都没煮,坐享其成,混吃混喝。
独居那么久家里从来没这么热闹过,看着电视吃着零食,最后一帮人挤着我狭小的餐桌,吃着昊做的木瓜鸡、腌菜炒肉、两亩地、番茄炒蛋和我买来的粉蒸肉、烤五花,喝着b和灰带来的红酒,听着音乐谈笑风生。
我好像吃了很多,又好像忙着笑忙着喝酒忘了动筷。
瞬间觉得这才是生活该有的样子。
撤了盘子玩狼人杀,意犹未尽很晚才拿出蛋糕,吹了蜡烛在酒香酣熟时接着玩,斗智斗勇,死撑到最后我抱着Jackson心满意足地入睡,整个腹腔烧得慌的时候看到严发来的祝福短信,问我怎么过。
把心里想的一五一十全都告诉他,说跟朋友聚餐,说玩狼人杀,说喝了酒,说下次一起玩啊。最后说,我放弃你的时候很难过,大哭了一场,但对我来说你永远是很好的人。
我说,我会一直喜欢你,希望你永远是我的好朋友。谢谢你,严。
27岁这一夜,我觉得,我成为了我想成为的自己。
坦荡,活跃,明亮,热烈。
前几日,跟熊打电话,说,我在观看电影《Her》的时候一直在流泪,那个中年危机的男子仿佛是我自己。我总是感觉有东西从身体里不断流失,飞快地流失,阻挡不了。我深深体会到自己正在失去生活的能量,正在失去原本丰沛的热情,正在失去所有热爱。这件事本身就令人焦虑,令人沮丧。
我坚持运动,控制饮食,规律阅读,呼朋唤友,开发兴趣,出门远行,就是为了给自己充电。不然,生活该多么无趣,只剩下渐渐荒芜。
熊说,熊说,你要知道,你活着的这一刻,就是你最年轻的时刻。
熊说,别忘了我们的口号是,人生苦短,及时行乐。
熊说,要活在当下,活在眼前。
醍醐灌顶,恍然大悟。
我从来胸无大志,没有梦想,从来在意他人目光,从来忧虑未来。
所以我总是把时间花在恐慌上,我怕老,怕疾病,怕自己失去生活热情,怕明天又要面对一大堆不想面对的事情。
有时候甚至想死在梦中,但就算这么想,也会怕,怕疼,怕别人伤心,怕还有那么多事情没有完成。
那不是我要的,统统不是。

我从未像此刻一样笃定自己想要什么样的生活,成为什么样的人。

我想要成为王小波一般“沸腾到最后一秒钟”的人。
我想要成为“这个天地,我来过,我深爱过,我奋战过,我不在乎结局”的那只猴子。
我“想吃想爱,想要变成天上半明半暗的云。”
我要这样活着———
走遍全世界,去看海去看山,看屋子看道路,看人的笑脸。

我要永远年轻,永远好奇。

27岁。我还有很多事要做。
我还如此年轻,我还在怕来不及,我要催着自己,赶着自己,快赚钱吧,快享乐吧,你想去的地方就在那儿等着你,你要遇到的人也在那儿等着你,快点吧快点啊,加油吧努力啊。

生活在别处,不不,生活就在眼前。

27岁,厉害了我。

评论(4)
热度(6)
© Way back into love | Powered by LOFTER